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关于峡江县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2-03 来源:  阅读次数:


县人民政府:

    2018年11月5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环保局局长廖征帆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峡江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县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按照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不断健全工作体制机制,积极开展环保宣传,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环保监察执法力度,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全县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和提高。

会议指出,我县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对环境保护的压力日渐增大,人民群众对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环境问题日趋复杂,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将长期存在。一是环境保护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三是环境监管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

为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会议提出以下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全力推动环保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环境保护事关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把良好的生态环境这一稀缺资源保护好利用好;要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的理念,加快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同步发展新常态;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把环境保护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坚持走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绿色化发展之路。要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产业结构,推广绿色清洁能源,加快推进生产方式绿色化。要进一步增强推动环保工作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以实现经济持续发展、污染持续下降、生态持续改善为目标,认真履行地方政府保护生态环境、改善环境质量的主体责任,切实推进美丽峡江建设。

二、进一步加强环境监管执法,保障环境安全。强化和落实政府领导责任,明确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在环境监管执法中的责任,整合监管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抓住这次机构改革契机,加强环境监管机构能力建设,按照环境监管标准化的要求,充实执法队伍,保证环境监管经费,提升环境监管工作人员装备配置水平,提高环境监管的工作效率。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加强突击检查、暗访暗查,加大夜间、双休日、节假日监管力度,对各类违法排污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切实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加大对环境违法案件的强制执行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形成有效震慑。积极探索环保部门与司法机关联动执法机制,实现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无缝衔接,让环境违法行为受到应有处罚。

三、进一步强化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工作。一是认真把握国家政策导向,进一步抓好环保项目的编制申报工作,争取更多的环保项目落地我县。二是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进一步加快推进巴邱镇生活污水处理和河西工业园工业污水处理环保项目建设,不断完善环境保护设施,提高环境保护能力和监管效率。三是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强对老旧环保设施的检修改造工作,确保各类环保设施正常运转。四是加强环保设施的运行管理,特别是要建立工业园区企业环保设施的长效管理机制,保障环保设施长期发挥作用。

四、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生态环境治理。一是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针对燃煤、扬尘、尾气、挥发性物质等重点污染源,加大污染减排力度,坚决关停、淘汰、搬迁重污染企业。加强对散、乱、污企业的整治力度,促使企业转型升级。深入推广使用清洁能源,积极推动煤炭清洁燃烧和天然气替代,最大限度减少煤炭消费量。采取有效的防风抑尘措施,严格控制各种扬尘污染。实现秸秆综合利用,彻底杜绝秸秆焚烧。二是深入推进水污染治理。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强化面源污染防控,全面实行河长制,建立上下垂直、横向结合的治水体系,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快水库退养的力度,开展地下水污染综合治理。三是严格行业准入,严格实施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严禁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建设。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处理,三个月内将办理情况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

 

                                                                                                                    峡江县人大常委会

                                                                                              2018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