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关于峡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2-06 来源:  阅读次数:

县人民政府:

11月28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县市监局方惠民局长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峡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审议中,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等“四个最严”要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加强队伍建设,履行监督职责,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监管方式,服务经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全县市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与会人员也指出,全县在市场监管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市场监管宣传教育还不到位,部分市场生产经营主体法律意识淡薄,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不强;二是市场生产、加工、经营户点多面广,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监管成员单位相互配合不够等,造成监管难以全覆盖,整改、取缔难度大。三是经费不足,人员结构失衡,人才短缺,检测能力滞后,巴邱、砚溪、金江三乡镇分局办公用房陈旧,难以适应市场监管工作形势发展的需要。

为进一步提高我县市场监管能力水平,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根据会议审议情况,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要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的食品安全意识。要采取多种形式,分层次、有重点地在全社会广泛开展食品安全的宣传教育,大力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食品消费的维权意识和食品安全社会监督的参与意识。要进一步加强对食品生产加工及营销人员的培训,增强法制观念,培养社会责任感,树立质量和信誉意识,诚信经营。继续深入开展食品安全“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等主题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重视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二、要继续完善市场安全监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大公共财政对市场安全工作的支持力度,按照国家的要求,逐步建立和完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两个链条、两个体系、一个网络”的保障体系。即:建立健全从产品设计、原料加工、生产加工、出场销售到售后服务全过程的监管链条,建立健全从种植养殖、生产加工、流通销售到餐饮消费的食品全过程监管链条;健全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质量追溯体系和责任追究体系;健全覆盖全社会的产品质量监管网络。继续完善食品安全监测、检测、抽查制度和危险性评估、预警、信息定期发布制度,建立社会监督举报制度,畅通社会监督渠道。

三、要依法严格监管,解决市场安全问题。一要加强食品安全日常监管。要强化源头管理,严把食品生产企业的准入门槛,严把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关;要提高监督检查覆盖率,加大监督检测频次,逐步做到对被监管对象年度监督检查全覆盖;要综合运用执法抽检、市场巡查、突击暗访等手段,加大对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城乡结合部、中小学校园、民办学校及周边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的整治力度。二要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县市监局要加强同县教体局、县公安局、县财政局、县卫计委、县商务局、县农业局、县环保局、县城管局等相关部门配合协调,加大联合执法频次和力度。严厉打击、严厉处罚、严厉问责市场安全违法行为。对涉嫌犯罪案件要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严禁罚过放行、以罚代刑。要坚决取缔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的“黑作坊”和“黑窝点”,保持食品安全监管的高压态势。三要建立市场安全“黑名单”制度。要对市场生产经营中的违法违规企业和个人建立“黑名单”,通过新闻媒体或者网络向社会公布,引导公众安全消费。

四、要增加资金倾斜力度,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县财政要逐年增加市场安全监测、设备购置等经费预算,逐步改善市场安全执法装备、检验检测条件以及其他硬件设施。要向监管基层薄弱环节充实人员和倾斜资金,尽快将专业人才充实到基层监管队伍中去。要加强市场安全培训机构和队伍建设,加快培养和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加强监管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监管人员的整体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和群众监管员的作用,以弥补当前监管力量的不足。

以上审议意见,请依法办理,并将办理情况于2019年4月底前向县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

  

                                                         峡江县人大常委会

                                                          2018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