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关于对县公路分局工作评议的调查报告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3-06 来源:  阅读次数:

根据《峡江县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和《峡江县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评议实施方案》的安排,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以周晓娟副主任为组长,龙江森(县人大教科文卫办)、金欣(县委组织部)、刘宝香(县妇女联合会)、陈志良(县房管局)、万绍勇(县公路站)、高祖华(县工业园区办)、欧阳林(县城管局)、廖含英、廖琪(市人大代表)为成员的县公路分局工作评议组,评议组按照工作评议实施方案,坚持依法办事、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注重实效的评议原则,于2017年8月22日在县公路分局召开了有县公路分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下属单位负责人及职工代表参加的工作评议动员会。会上宣读了对公路分局开展工作评议的实施方案,周晓娟副主任作了动员讲话,贺清发局长代表县公路分局作了工作情况汇报。动员会上进行了民主测评和问卷调查,并以个别谈话的形式,听取了对县公路分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为更进一步了解我县公路分局的工作情况,确保评议工作取得实效。8月23日至31日,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晓娟的带领下,评议组深入桐林、金江、巴邱三个乡镇,金坪、福民、砚溪三个公路养护站,县交通局、县城乡建设局、县土管局、县发改委、县林业局等五个县直单位开展了调查。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个别谈话、民主测评、实地察看等方式,对县公路分局2016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调查中,共发出整体工作情况测评表216张,收回216张,测评结果满意票212张,占总票数98.1%;基本满意4张,占总票数1.9%;不满意票0张。共收集反映县公路分局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方面的意见和建议20条。通过梳理归纳为8个方面(8条),为达到边评边改的要求,评议工作组已及时反馈给县公路分局。

一、2016年以来主要工作成效

(一)抢抓机遇、超前规划。

2016年以来,县公路分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公路建设的工作部署,主动跟踪“十三五”普通国、省道干线公路项目。主动对接切实做好全县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做好项目衔接和储备。S219线长排至巴邱段、马埠至白岭段已通过市发改委初审。G322瑞安至友谊关公路峡江县赣江大桥扩建工程已通过行业意见评审。为加快构建全县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狠抓项目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改善。

2016年至今,该局共向上争取大、中修资金8000多万元,加快老路改造步伐。为支持我县货运物流业发展,争取上级主管部门支持,采用更高设计标准,完成近30公里沥青砼路面重建,1公里水泥路重建和赣江大桥维修。为全力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该局领导重视科学组织实施,靠前指挥,G322峡江县巴邱至花坑公路改建工程,计划年底完成垫层通车,G322峡江县工业园区段大中修工程等一批重点公路项目正按计划全力推进。

(三)强化公路养护,全县公路路况明显改善。

县公路分局大力推进公路科学养护,夯实基础工作,强化养护人员责任意识,明确岗位责任,细化考核,使全路养护管理更加规范,路容路貌得到改观,行车安全系数得到提高。在今年上半年全省普通国省道公路日常养护管理检查评比考核中荣获第二名的好成绩。

(四)严格执法,依法行政能力增强。

该局认真贯彻执行《公路法》等法律法规。制定了《养护目标考核制度》、《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等十余项规范性管理制度和办法,使公路管理行政执法走上正规化、制度化轨道。一是强化路政管理,联合交警、公安、交通等职能部门,坚持源头治理,强化路面执法,严格规范和整治非法超载超限运输车辆,2016年至今共检测车辆23000余辆,受到处理车辆800余辆,卸载货物15800余吨。二是维护公路路产路权,严格依法查处公路两侧违章建筑十余起,处置盗伐公路两侧景观树木事件十余起。此外,该局向社会公开举报投诉电话,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运输业主对局行风政风进行有效监督,该局依法行政能力不断增强。

(五)加强党内廉政建设,机关作风明显改善。

该局认真落实党内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责任分解,完善了党内廉政建设量化考核方案。以“平安公路”建设为载体,深入推进“连心、强基、模范 ”工程。党员树旗帜,组织强堡垒,党建强活力,凝聚人心。强化内部审计,制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打造阳光公路,赢得了民心,树立了峡江公路行业形象,该局连续12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先进省市单位”荣誉称号。

(六)认真办理代表意见建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虚心接受人大代表的批评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近两年来,县公路分局共收到和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共9件。在办理过程中,局主要领导带头领衔主办,多次召集专题会议研究,明确专人负责,限期办理,努力提高意见建议的办理质量,确保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结率、满意率100%的目标。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通过调查也发现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下大力予以克服和纠正:

一是公路建设资金缺口大,财政困难,县级地方配套资金短缺;二是人员超编现象严重,收支矛盾突出;三是公路养护资金捉襟见肘;四是公路治理超限超载任务重,执法力度不够大;五是路产路权维护难;六是公路养护不够及时,养管机制还有待完善。

三、几点建议

(一)做实做细项目的前期工作,继续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争取国家给予更多的支持和投入。同时推进公路建设,融资主体多元化。

(二)建立健全公路养护机制,转变公路重建轻管状况,大力提升公路管养质量。

(三)强化部门协作、多管齐下,切实履行公路监管责任,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四)加大路政执法力度,提高执法水平,做到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加大卸货力度,不搞以罚代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