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峡江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3-10 来源:  阅读次数:

——2018年1月19日在峡江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人民法院院长 郭庆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峡江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的主要工作

2017年,县法院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的关心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坚持弘扬井冈山精神,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为抓手,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共受理案件 1703件,同比增长7.6%;结案1666件,同比增长24%;结案率达97.83%,全省排名第六,全市排名第四。

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着力服务发展大局。出台《关于为我县“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着力加强法治扶贫,大力推进产业扶贫,积极参与精准扶贫,自觉把法院工作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运用法治手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审结涉园区企业案件28件,标的额达2140万余元;审理破产案件2件,成功拍卖圣鑫鞋材有限公司资产,保护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助推园区企业经济转型升级。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保障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成立全市首个“生态环境保护合议庭”,从严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审结傅梅云盗伐林木罪、盗窃罪等涉环境资源刑事案件18件,判处罪犯29人,运用司法手段实行环境资源损害惩罚性赔偿金制度,助力峡江绿色崛起。拓宽法治宣传广度和深度,通过在案发地开展巡回审理,进行现场调解,举办“6·5 ”环境保护日等普法活动,增强人民群众共同建设生态家园意识。

保障平安峡江建设。受理刑事案件112件,审结103件,判处罪犯142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依法惩处危害社会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审结侯明明等人寻衅滋事罪等案件45件,判处罪犯66人,增强群众安全感。依法严惩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审结何世武贪污罪等案件7件,判处罪犯7人,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强化人权司法保障,依法对23名主动认罪、认罚的刑事被告人从宽判处缓刑或者免予刑事处罚,为5名刑事被告人指定辩护律师,充分保障被告人诉讼权利。

妥善化解民商纠纷。受理民商事案件842件,审结829件。平等保护各类民商事主体合法权益,审结买卖合同、股权纠纷等案件148件,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努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审结金融借款、民间借贷等案件270件,维护金融安全。多元化解家事纠纷,审结家事案件148件,促进家庭和谐稳定。注重保障民生权益,审结人身损害、劳动争议等案件128件,保护群众人身权和财产权。强化对容易引起矛盾激化案件的调解工作,共调解、撤诉383件,调解撤诉率达46.2%,促成当事人以最合理方式息诉止争。

促进法治峡江建设。受理行政诉讼案件4件,审结4件,审查非诉行政案件125件。坚持依法监督与支持并重,严格司法审查标准,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依法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积极探索行政案件协调处理机制,把协调机制纳入“大调解”格局,努力做好疏导和调解工作,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履行出庭应诉义务,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75%,“告官不见官”现象得到明显改善。

二、努力强化执行工作实效,全力攻克执行难题

凝聚执行工作合力。主动向县委、县人大汇报工作情况,积极争取支持,县委、县政府下发《支持基本解决执行难实施意见》,县人大常委会出台《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议》,县委政法委牵头下发《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意见》,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扩展网络查控建设与应用,实现与工商、银行、房管、国土等部门网络对接和信息共享,把协助“执行难”问题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多方位织“网”围剿“老赖”。全年共受理执行案件620件,执结605件,执行金额1.88亿元。

加大强制执行力度。开展“春雷行动”“涉民生案件”等专项执行活动,集中力量攻克难案401件。用足执行强制措施,依法拘传、拘留、搜查、罚款、限制高消费等425人次。强化失信惩戒,在“法媒银”曝光平台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72人次,促使61名被执行人自动履行金额127.42万余元,挤压失信被执行人生存空间。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涉案标的17件,实现诉讼资产价值最大化。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非诉行政案件执行力度,执结103件,标的额213万余元,助力我县社会抚养费依法征收。加大打击拒执犯罪力度,依法向县公安局移送拒执犯罪嫌疑人7人,维护法律权威。

依法规范执行行为。开展“攻坚执行难”“规范执行行为”等专项活动,强化执行行为规范,严格财产查控、处分告知制度,保障当事人知情权。树立公正、善意、文明的执行理念,在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时,尽量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活动可能造成的不当影响,依法平等保护涉诉企业的合法权益。针对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指标内容,制定详细的时间表、路线图,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为迎接第三方机构评估做好积极准备。

三、切实增强司法为民意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畅通司法为民渠道。深化诉讼服务中心和12368 诉讼服务热线平台建设,加快司法服务的零距离沟通和即时性互动,共接待群众3000余人次。建设收转发 E 中心,实现立案、审理、执行阶段的案件材料接收、流转和送达一体化,通过电子送达、邮寄送达等多种方式将诉讼材料送达给当事人,方便当事人诉讼;自2017年7月建成启用以来,共发送各类司法信息2.5万余条,送达各类文书594 件,送达率为74%。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依法为11名经济困难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10.41万元,对19名经济困难申请执行人司法救助33万元,让困难当事人感受到司法温暖。

完善司法公开平台。将信息化建设作为推动审判能力、审判方式现代化的重点,依托“大数据”平台,对立案、审判、执行、信访等环节进行全程动态管控,提升审判质效。依法上网公开生效裁判文书1474份,电子卷宗录入1666件,案卷归档2590件,庭审直播118件。举办法院“公众开放日”等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180余人次走进法院,零距离感受法院工作。加强自有媒体建设,通过峡江法院网、“两微一端”、电子公告屏等平台及时发布司法信息,与县电视台合力打造《庭审在线》栏目13期,拓展司法公开新途径。

全力化解涉诉信访。深入开展涉诉信访机制改革,实行“诉访分离”,建立健全信访案件跟踪、督办机制,及时化解信访纠纷。设立信访接待室,与最高院信访中心远程视频对接,受理群众信访27件,回复率达100%。积极引导群众理性诉讼,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律师工作站、志愿者服务窗口,及时为群众解答诉讼问题,提供公益性法律服务,引导群众理性选择纠纷解决渠道,合理表达诉求。

创新社会综合治理。积极创新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模式,与全县11个乡镇的部分镇村干部座谈,收集意见建议80余条。制定“爱峡江争创一流服务”主题活动方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各类法律宣传活动36次,巡回审理11次,营造全民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与仁和镇联合成立全省首个乡镇诉讼服务站,实现远程咨询、远程调解、远程立案、远程庭审等功能,打造乡村“半小时诉讼服务圈”,相关经验做法被省高院内刊《江西法院简报》和《人民法院报》、《新法制报》等媒体报道。

四、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改革,提高审判质量效率

落实司法责任制。按照“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要求,强化法官办案责任。落实院、庭长办案制度,院、庭长全年共结案956件,占全部结案总数的57.4%。推进审判委员会制度改革,合理限缩审判委员会讨论案件范围,审判委员会讨论案件仅占全部审结案件的2.4%。制定《审判流程管理规定》,完善审判管理监督体系,规范审判权、审判管理权、审判监督权的边界和行权方式,完善审判责任追究机制,切实做到“放权不放任”。

推进人员分类管理。严格按照入额统一标准和程序推进法官员额制改革,完成首批11名员额法官入额工作。初步确定员额法官、审判辅助、司法行政三类人员配置比例,明确三类人员职责权限,最大限度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完成法官单独职务序列和工资制度改革,落实法官职业保障制度。积极推进与法官员额制相衔接、符合审判辅助职业特点的书记员管理制度改革,向社会公开招录书记员10名。

加强司法审判管理。探索审判管理新模式,组建立案速裁、刑事行政、民事、执行、法庭五个审判团队,规范工作流程和办案范围,员额法官人均结案140件,审判质效显著提升。加强案件质效管理,按月通报法官办案情况,以庭审质量、裁判文书和改判、发回重审案件为重点,严格审限管理,对评查出的问题及时分析整改。稳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扩大简易程序审理民事案件适用力度,努力缩短审理周期,减轻群众诉累。深化刑事速裁程序试点改革,适用刑事速裁程序审结案件10件,平均审理周期仅为 8个工作日,上诉率为零。

五、始终坚持从严教育管理,打造高素质法院队伍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以集中培训、干警自学、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等方式,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制度常态化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一树两强”主题活动和“党员活动日”。举行法官宪法宣誓仪式,强化法官宪法意识,加强法官职业道德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法官工作责任心和职业尊荣感。

注重业务能力建设。坚持以解决实务问题、满足实践需求为导向,强化业务能力建设,组织干警参加专题讲座和视频培训等各类培训352人次,提高干警职业素养。定期开展案件评查,不断提升法官驾驭庭审、适用法律、文书写作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鼓励法官钻研审判业务、总结审判经验,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审判实务论文2篇,在市级以上专题论文和裁判文书评比中获奖2篇,3篇案例分析被省高院、市中院采用。

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从严治院,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运用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每月定期召开一次作风纪律通报会,对工作纪律、庭审作风、会风会纪等情况进行通报,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完善廉政制度建设,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两个规定” ,建立干警谈话制度,积极防控廉政风险。强化司法廉洁教育,锻造风清气正法院干部队伍,全院干警保持了违法违纪零记录的良好态势。

主动接受外部监督。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司法公开工作。加强与人大、政协的工作联络,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依法接受检察机关诉讼监督,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认真办理检察建议,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制度。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开通举报网站,设置举报箱、随案发放廉政监督卡,及时回应社会舆论关切。认真落实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完善人民陪审员参审机制,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案件405件,保障参审权利。

六、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提升自身发展内涵

完善权益保障机制。按照最高人民法院《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定》要求,成立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强化组织保障。建立风险预防化解机制,严格落实当事人入院安检制度,实行办公区与审判区隔离,提高法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完善法官风险评估机制,对承办矛盾纠纷尖锐、对立情绪激烈等高风险案件的法官,实行重点保护。积极与公安机关建立完善联防联动机制,加强人民法院治安保卫工作。

加强司法装备建设。以智慧法院建设为目标,先后投入162万余元,升级改造4个科技法庭,购置了一批专业扫描仪和“掌上执行局” 等配套设备,实现信息化建设全面提速升级。加强对现有办案办公自动化设备管理,分年度分批次制定装备更新计划,确保各类设备能够得到及时更新。按照知识化、专业化、年轻化要求,优化装备管理队伍结构。建立完善科学合理的司法行政工作运行、激励、监督机制,坚决防止铺张浪费,为促进法院建设提供有力司法行政服务保障。

推进法庭建设“双达标”。全面发挥基层人民法庭人才培养基地、为民前沿阵地作用,以现代化理念推进法庭建设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加大资金投入,建成科技法庭1个,打造好群众“家门口的法院”。围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狠下功夫,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坚持面向农村、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和便于当事人诉讼,便于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和高效行使审判权原则,开展基础建设和规范管理“双达标”活动,合理调整布局,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工作质效。

过去的一年,在全院干警的共同努力下,峡江县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2个集体和8个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连续六届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峡江县人民法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法院队伍在司法理念、司法能力等方面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法院工作的新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二是司法改革配套制度和措施的建立还不完善,审判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有待健全;三是基层基础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巴邱、安山法庭设施陈旧,已不适应新时代、新形势下人民法庭的建设要求,需要重新选址、征地重建,等等。对此,我们将积极采取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峡江县人民法院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增强忧患意识和政治责任感,围绕聚力创新、聚焦富民,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践行“三个走在前列”,实施“两大战略任务”,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峡江篇章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切实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全力以赴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进全面依法治县作出新贡献。

二是忠实履行审判职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严厉惩处严重暴力刑事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依法严惩腐败犯罪,促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切实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增强人民群众财产财富安全感。依法化解行政争议,积极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努力增强执行工作实效,坚决兑现“基本解决执行难”庄严承诺。不断深化环境司法保护,保障美丽峡江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善司法为民各项举措,大力推行网上办案、巡回审理、小额速裁等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

三是继续深化司法改革,提高审判质量效率。按照县委和上级法院的决策部署,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司法改革各项要求。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进一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完善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不断推进司法制度体系和司法能力现代化。以绩效考核为抓手,坚持每月案件质量评查通报,优化审判团队运行机制,不断提升审判质效。

四是努力夯实工作基础,筑牢法院发展根基。本着“服务审判、服务干警、服务基层”的原则,加大基层基础建设投入力度,切实加强司法保障。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完善网上办案和科技法庭建设,拓展收转发E中心功能,努力建设“智慧法院”。加强业务培训和岗位锻炼,提高干警综合素质,增强法院工作内涵式发展。加强人民法庭建设,改善法庭办公条件,优化法庭人员配置,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完善干警权益保障机制,全面关心爱护干警,切实解决干警后顾之忧。

五是始终坚持从严管理,打造过硬法院队伍。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升法院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推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按照增强“八个本领”要求,打造本领高强、业务过硬的法院队伍。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格落实党内监督各项措施,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加大对全院干警的培训力度,推进学习型法院建设,全面提升队伍职业素养和履职能力。

六是自觉接受各界监督,确保司法公平正义。加强司法联络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健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监督司法工作机制。依法接受检察机关诉讼监督,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认真办理检察建议,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制度。广泛接受群众监督,畅通人民群众监督渠道,健全投诉处理和反馈机制,及时回应社会舆论关切。深化司法民主,加强人民陪审员选任和履职保障,提升人民陪审制度公信度。

各位代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峡江县人民法院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忠诚履职,奋力开创司法审判事业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打造县域“一城五基地”,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峡江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