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关于峡江县“营改增”工作情况报告 的审议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3-09 来源:  阅读次数:

2017年11月24日,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国税局局长张晓峰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峡江县“营改增”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营改增”政策要求,强化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在强化宣传培训、建立协作机制、优化纳税服务、加强税负分析、分类改进提高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县“营改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指出,我县在“营改增”工作中还存在企业法人认识不足、税收增长后劲乏力、地税征收难度加大、财政可用财力减少、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问题,必须引起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切实解决。为此,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加强财源的培植。县政府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用足用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促进大企业、好企业来峡江安家落户。充分发挥“营改增”政策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的作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引导重点骨干企业做大做强,鼓励企业抓住“营改增”机遇,实施技术改造升级,增强企业综合实力。鼓励发展草根经济和实体经济,尤其是我县房地产企业、建筑企业,搭好总部经济平台全力引进总部经济。灵活运用各项扶持政策,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吸引社会资本加大投资,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深入研究国家、省、市政策,积极主动向上级财政汇报衔接,全力争取上级财政转移支付和专项资金、政策支持,确保我县可用财力不因“营改增”而受影响。

二、进一步加大税收征管的操作力度。县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要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坚决做到依法征税、应收尽收。以税源管控为重点,强化对重点行业和重点税源企业的动态监控,认真做好纳税评估和税负分析,切实防范建筑、房企税收流失和物流业税收增减幅度过大。加强税收风险管理,积极开展国地税联合稽查,严厉查处“营改增”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弄虚作假、偷税漏税、虚开发票等行为,防止跑冒滴漏,确保税收应收尽收。加强欠税管理、小税种和零散税种的管理,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

三、进一步拓展营改增政策服务与指导。在抓好营改增纳税人政策宣传的同时,把宣传的触角向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和宏观经济决策者延伸,举办企业法人论坛,研究探讨营改增对实体经济和经济格局带来的变化,宣传营改增的社会意义,使企业法人和宏观经济决策者对营改增改革精髓有一个重新认识和全新定位,消除简单化的营改增就是“降低企业负担、减少地方财政收入”两种倾向,让企业法人和宏观经济决策者抓住营改增机遇,顺应改革潮流,发挥自我调控和政府引导,转变经营思路,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加快经济发展转型,推动县域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四、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县政府要统筹考虑“营改增”后国税、地税部门征管工作主体变化情况,进一步探索国地税合作办税新模式,专题研究税务部门人员力量的优化配置,提高人员编制使用效益。税务部门要联合开展干部培训、政策研讨等,互学互鉴好的经验做法,共同提高业务水平。加大专业知识人才引进力度,优化税务干部年龄和知识结构。加强税务干部思想教育,引导其正确面对“营改增”带来的各种变化。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不断激发税务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处理,三个月内将办理情况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

  

                                        峡江县人大常委会

                                          2017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