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关于对县民政局开展工作评议的评议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3-06 来源:  阅读次数:

县人民政府:

2017年12月27日,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9次会议依法对县民政局2016年以来的工作开展评议,会议听取并审议了郭振群同志所作的工作情况报告和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调查组调查报告。

会议认为:2016年以来,县民政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以及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贯彻执行民政工作法律法规,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宗旨,依法履职,不断改进作风,加强服务,积极推进全县民政事业发展。2016年各项工作继续保持了全面发展、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可喜成绩。

会议也同时指出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是: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力度不够,城乡低保管理工作不够规范,养老服务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

会议提出以下意见:

一、进一步加大对法律法规和民政政策的宣传力度

坚持把法律法规和民政政策的宣传作为推动民政事业和谐发展的重要举措,紧紧围绕工作重点,积极改进宣传方式,创新宣传载体,尤其是对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医疗救助、救灾救济等民政政策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宣传,进一步扩大民政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提高各项惠民政策的知晓率。

二、进一步加强城乡低保救助保障

一是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和改进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做好城乡居民收入核对工作,加强动态巡查监管,确保“应保尽保”和“应退尽退”。二是进一步加强汇报和沟通协调,推动城乡低保及困难救助等资金按时足额拨付,并加强资金发放跟踪督查,保障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到群众手中。三是积极探索对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救助办法。

三、进一步推进基层民主自治和社区建设

一是加强对村级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指导,规范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程序,提高村民参政议政热情。二是加强对村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检查,确保村务公开规范有序。三是积极推进社区规范化建设,理顺社区管理体制,健全便民服务功能,满足社区居民的服务需求。四是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和督查,促进村级经费和村干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四、进一步加强民政队伍建设

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作风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引导民政干部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恪尽职守;通过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强化内部管理,加强对乡镇民政工作的指导和业务知识培训,促进民政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努力建成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道德优良、清正廉洁的人民满意的民政干部队伍。同时,进一步加强与组织人事部门的沟通对接,配齐配强乡镇民政干部队伍,为民政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以上意见建议,县民政局要认真研究办理,并在3个月内将办理落实情况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

 

 

                                                                                          峡江县人大常委会

                                                                                            2018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