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仁和镇多措并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8-15 来源:  阅读次数: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仁和镇紧紧围绕2018年彭家贫困村脱贫退出目标,以精准为基本攻略,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干部大走访、政策大宣传、措施大落实行动,打好了“春季攻势”、“夏季整改”攻坚战,脱贫攻坚工作扎实稳步推进。

一、基本情况

仁和镇位于峡江北部,赣江西岸,国土面积132平方公里,辖9个行政村,106个村小组。总户数4641户,人口1521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372户1096人,已脱贫251户803人,2018年拟脱贫175人,实现2018年底贫困发生率低于0.8%。其中贫困村彭家总户数697户268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95户295人,已脱贫62户207人,2018年拟脱贫53人,实现2018年底贫困发生率低于1.3%。

二、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班子成员为成员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安排镇人大主席分管脱贫攻坚工作,四名专职人员负责处理扶贫和移民工作站日常事务。各村明确由第一书记和村支部书记负总责,由1名扶贫专干,具体负责本村扶贫事宜。

2.夯实基础,整村推进。一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017、2018年共投入1128万元用于整村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极大地改善了村庄环境。二是全面摸排贫困户住房安全、改水改厕、有线电视等情况,并责令硬件设施建设不到位的村限期整改。截止目前,贫困户中需危房改造的有58户,8月底可完工。需改厕129户,7月15日前完工。三是推进村庄整治。结合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镇村组三级联动,大力开展铁皮棚、危旧房集中拆除工作。现已拆除危旧土坯房20余万平方米,铁皮棚6千多平方米,且“清、平、整”到位,全面提升城乡环境面貌。

3.强化培训,帮扶精准。一是多次召开业务培训会,对村级工作室档案资料、贫困户登记证等贫困户资料进行规范填写。二是组织各村贫困户进行集中培训,宣讲政策,做到程序公开化、透明化;同时加大“志智双扶”力度,增强贫困户的自强自立观念。

4.产业扶贫,精准发力。建立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的产业扶贫机制。一是大力发展中药材。其中彭家种植钩藤、枳壳200亩;官田种植药桑400亩,黄栀子300亩,力争2018年完成中药材种植1500亩;二是抓好王龙养殖合作社建设,带动养殖产业快速发展,现有109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通过入股分红,增加收入。三是积极推进扶贫车间建设,已和忠信玩具等企业联合,建立了扶贫车间,解决贫困户就近务工问题。

三、下步打算

1.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认真对表省、市、县督查、巡察反馈问题,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整改举措,明确整改目标、责任人和时限,实行销号管理,切实将问题整改到位。强化“志智双扶”,大力引导贫困户发展产业、通过自身辛勤劳动脱贫致富。

2.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村庄整治行动,加大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土坯房拆除、村庄环境整治等工作力度,切实改善农村环境,提升村庄面貌。

3.进一步推进作风建设。严明工作纪律,压实责任,对各村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回头看”,对工作不严不实,推诿扯皮,帮扶不到位的行为,进行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