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峡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3-09 来源:  阅读次数:

奋力迈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峡江篇章的坚实步伐

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刘志斌出席  郑军平作政府工作报告  王振军主持

 

1月18日,峡江县宣传文化中心一楼会议大厅暖意浓浓,气氛热烈。峡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这里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意气风发,满怀豪情地步入会场,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应到代表153名,实到代表143名,符合法定人数。

出席当天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县领导有刘志斌、郑军平、刘远生、王振军、郭晶晶、钟世基、周晓娟、宋东生、龙足立、陈小娟。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振军主持。

上午8时30分,王振军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会场上响起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委副书记、县长郑军平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2017年工作回顾和2018年工作安排两个部分。

郑军平说,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奋进,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优生态、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新局面。经济运行稳中向好。预计实现生产总值71.3亿元,增长9.2%。财政总收入11.5亿元,增长1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7亿元。预计固定资产投资91亿元,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4亿元,增长11.5%。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比重提高6.3个百分点,列全市第1。工业用电量1.5亿千瓦时,增长14%。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20.3:45.8:33.9,第三产业比重提高2.9个百分点。人民生活持续改善。预计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292元,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13元,增长9.5%。新增城镇就业2700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4800人,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荣获国家卫生县城、全国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全国防震减灾工作先进单位等一批荣誉称号,巴邱镇获评全国重点镇,金坪民族乡获评全国文明村镇。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综合施策稳增长,经济发展持续向好;(二)加大力度调结构,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三)深处着力强建管,城乡环境持续改善;(四)聚焦改革促开放,内生动力持续释放;(五)拓宽渠道惠民生,百姓福祉持续增进。

郑军平说,峡江的每一步发展,都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委审时度势的引领智慧,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得益于全体干部职工和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总量不大、人均值偏低的欠发达基本县情没有根本改变;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引进内资等指标增长低于预期目标;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增收节支压力加大;产业层次不高,创新能力不强,助推加快发展的大项目、大企业较少,内生动力不足;环境保护与新时代要求还有差距;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部分群众生活仍比较困难,同步全面小康任务还十分艰巨;群众办事难问题仍时有反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仍然存在。对此,我们一定直面挑战,勇于担当,全力以赴做好政府工作,不辱历史使命,不负人民重托。

对于2018年主要工作,郑军平指出,今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着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打造“一城五基地”,奋力迈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峡江、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峡江篇章的坚实步伐。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财政总收入增长9.5%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9%左右;外贸出口增长3%左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6%和9.5 %左右,节能减排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郑军平说,围绕目标,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着力抓项目、扩投入,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二)着力调结构、促集群,加快产业升级步伐;(三)着力聚内涵、提品质,推动一江两城协同发展;(四)着力兴产业、促统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着力抓改革、扩开放,激发升级发展动力活力;(六)着力强治理、优生态,打造生态文明峡江样板;(七)着力惠民生、添和谐,不遗余力改善民生福祉。

郑军平说,新时代新使命,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决做到:坚定不移固本源、持之以恒重法治、担当实干抓落实、驰而不息正风纪,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郑军平最后说,跬步至千里,蓄势起宏图,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以善谋新篇的智慧、敢于担当的勇气、立说立行的速度,苦干实干、坚韧前行,为开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峡江,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峡江篇章而不懈奋斗。

常务副县长张志福受县人民政府委托作关于峡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他说,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县人大常委会转交县政府系统办理的建议共62件,其中农林水方面13件、工交通信方面20件、财政金融方面12件、科教文卫方面3件、城建环保方面14件。为切实办理好这些建议,县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衔接、跟踪督办,所有建议均办结并逐件答复了代表。其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45件,占总数的72.6%,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有15件,占总数的24.2%,因条件、政策限制一时难以解决、留作参考、作出解释的有2件,占总数的3.2%。

大会印发了《关于峡江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峡江县2017年县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县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查。

大会听取了峡江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肖海涛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峡江县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情况的报告。

大会最后表决通过了峡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办法。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不是县代表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市四届人大代表、县四套班子领导,在县的其他副县级和享受副县级待遇的在职领导,在县人大常委会离退休的历任常委会正、副主任,县委部门及群众团体主要负责人,县纪委监察机关及纪工委主要负责人,县人武部机关代表,县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省、市驻县单位主要负责人,县法院副院长、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县政协机关各办主要负责人及政协委员,乡镇列席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