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小村官 大作为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9-17 来源:  阅读次数:



今年52岁的金文根,是罗田镇峡里村委副主任、县十六届人大代表。他以一颗赤诚之心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带领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抓基层建设整治村庄,征求意见为民谏言,深受群众的拥护。

八月,正是瓜果成熟的好时节。笔者来到罗田镇坑里村金源果业合作社井冈蜜柚基地,只见一座座山头上漫山遍野的井冈蜜柚果实累累。金正根正在带领大家为果树锄草,“这片是去年开发的300亩,全给种上了井冈蜜柚。这可都是我们的‘摇钱树’呀。”满头大汗的金文根顾不上拍去身上的泥土,欣喜地介绍起来,“那片280亩是前两年种的,今年挂果量不,预计可产生200多万元的效益哟。”

坑里村地处偏远山区,山多田多。前些年,一些村民为致富也尝试过果树种植和畜牧养殖,但多是零打碎敲自生自灭。如何带领群众发家致富一直困扰着当地的党员干部。这些年政府号召种井冈蜜柚,村里组织干部群众前往吉水实地考察井冈蜜柚种植,亲眼目睹了人家“一棵井冈蜜柚的产值可抵一亩稻田”。回来后,村里组织全村干部群众开会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坑里村自然环境优越,再加上有政府优厚的扶持政策和农技人员的倾心帮扶,种植井冈蜜柚是一条脱贫致富的好途径。

  发展产业,单打独斗,难成气候。怎样种却是大问题。金文根认为要种就要上规模,干脆集中连片建果业基地,组建合作社,以“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操作,由合作社统一解决土地流转、管理、销售等问题,村民不用投入,只需将自己的山地转换成股份,收益后直接享受30%的分红。

  说干就干。该村组建了“金源果业合作社”,全村33户村民全部加入合作社。第一年就种植了280多亩井冈蜜柚,第二年又增加了400多亩。经过社员们的精心管护,坑里村的井冈蜜柚又要丰收了。正在锄草的65岁果农金敏杰笑呵呵地说:“用山地入股,每年有分红。另外,我们在基地上做事,每年有六、七千元收入,比出去打工强多了。”据了解,合作社吸纳的15户贫困户以资金入股,每年可保底收入1500元。

除此之外,金文根还积极推动全村产业多元化发展。全村现有烟叶200亩、井冈蜜柚1100亩,高产油茶700亩,蛋、肉鸭3万羽,黑山羊60头。目前,该村已形成产业遍地开花,群众争先致富的良好局面。

上任以来,金文根致力于村庄整治建设,抓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按村庄整治要求,完成新屋下、王家空心村整治,拆除危旧土坯房2.8万余平方米,清理垃圾1000余吨,购置垃圾桶75个,聘请保洁员8名,全村委村小组推行清洁工程建设,做到村容村貌整洁。在村庄建设方面,9个自然村修通村公路3.5千米,次路4.3千米,巷道3.8千米;修建沟渠10.6千米,改水145户,改厕160户;打造综合服务平台1处,建立卫生室1处。

当选人大代表后,金文根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在村委会建立了代表小组活动室,代表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每季度他都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近年来,他共向县、镇人代会提出《关于修建巴邱到养路段公路建设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大新农村建设力度的建议》等建议。这些建议,都得到了县、镇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
  说到下一步打算,金文根望着远山沉甸甸的果实信心满满地说:“一定要努力把产业做大,拓宽群众致富渠道,让峡里村民过得越来越好。”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金文根正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尽心竭力,担当实干,发挥着一名基层干部和人大代表的作用。“小村官有大作为!”这是当地群众对金文根的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