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把握“五字经” 推进县级人大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3-09 来源:  阅读次数:

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前沿阵地。湖北省郧西县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效、真、严、新、实”五字方针,着力推进各项工作。

决定重大事项问“效”。对每年人代会上审查批准的县级财政预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及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财政预算编制方案、部门预算编制方案等重大事项的落实执行情况,通过上级部门专业评估、县直部门自主评价、人大代表民主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实行跟踪问效,保障了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事业稳步推进。

监督工作求“真”。对“一府两院”依法开展监督,动真格不护短、下真功出实策,在监督中予以支持,在支持中开展监督。针对城区学校“校校拥挤、班班爆满”的现象,郧西县人大常委会进行了深入调查并制发了专项审议意见书,要求县政府科学制定城区学校布局专项规划,并将其纳入城市建设总规和详规之内。于此同时,向县委常委会做出专题汇报,引起县委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县长为组长的优质教育均衡发展领导小组,编制了《郧西县城区教育专项规划》,设立了“教育用地红线”,并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列为2014年全县工作四件大事之一重点落实。

人事任免抓“严”。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是有效管理国家事务的重要手段。郧西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坚持严格、严谨、严肃,把好干部任免关。任前审查严格,认真审查拟任命对象的任职资格和条件,并及时向常委会组成人员如实通报;任命程序严谨,拟任命对象必须通过法律知识考试,严格落实任职表态、常委会审议表决等制度;任后监督严肃,组织被任命对象定期向人大常委会述职,并加强在任和离任审计。

代表工作创“新”。创新开展以“三件实事、四项公开、五有、六走访”为主要内容的代表工作“3456”活动。“三件实事”即每位代表帮扶一户贫困户、化解一起矛盾纠纷、提一条有价值的建议;“四项公开”即代表基本情况公开、履职承诺公示公开、视察检查活动内容公开、履职考评结果公开;“五有”即乡镇人大主席团有履职工作方案、有代表活动网络图、有活动阵地、有活动经费、有活动档案;“六走访”即市县代表走访特困户、走访乡镇人大代表、走访工商业主、走访选民、走访行业、走访案件当事人。通过该项活动的开展,强化了代表主体地位,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密切了代表与选民之间的交流联络,获得一致好评。

自身建设务“实”。在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郧西县人大常委会扎实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肃查摆并及时纠正潜在的“四风”问题,并积极参加全省新一轮“三万”活动,安排工作队到村驻点开展工作,促使机关干部在一线转变作风,在实践中密切联系群众。同时,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不断规范和精简常委会议事规则,制定《机关管理“十不准”守则》,有效提升了工作效能和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