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政府账本更加全面—巴中市人大审查批准全口径预算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3-09 来源:  阅读次数:

2月13日,四川省巴中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了2013年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和2014年市本级财政预算。今年该市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列入了预算报告,政府账本更加全面,初步形成了全口径预算决算的体系框架和审查监督机制。

全口径预决算就是把政府所有的收入和支出都纳入预算和决算,把政府花的每一笔钱都纳入人大监督视野。此前,该市已于2011年将全部预算外收支纳入预算管理,决算时将市级部门决算、政府性债务情况报市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2012年财政决算报告又增加社会保险基金决算、纳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支决算及平衡情况等内容。

该市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还有许多需探索完善的地方。代表们在审查中建议:在完整性、透明性和公正性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强化监管,确保社保基金安全运行;加强对预算编制和执行、部门预算执行、专项资金使用监督,把人民的钱管好、用好、用出效益;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编制、审核、审批程序;严格控制和积极消化政府性债务,防范财政风险。强化源头治理,加大审计监督和财政检查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