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乡镇人大顺应新时代 应在“三着力”上下功夫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4-06 来源:  阅读次数:

面对党的十九大后的新时代,乡镇人大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如何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切实把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的方方面面,依法充分发挥的基层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作用?笔者认为,应“三着力”。

着力追求监督实效。要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原则,认真贯彻执行党委决策,将党委确定的重点、政府面临的难点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纳入监督议题,列为监督重点,组织发动代表,推动影响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问题的解决。要强化正确监督意识,创新监督方式,进一步创新完善监督工作程序,探索建立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相结合的全程监督工作机制,务求监督工作取得实效。要强化有效监督意识,综合运用人大方式方法,打好监督工作组合拳,以此来强化引导政府树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习惯接受人大监督的观念,督促政府把重大决策提交人大审议,认真执行人大就政府工作形成的决议,切实整改人大的评议意见;强化引导政府工作人员不断强化法治意识,坚持行政权力依法取得,行政行为依法履行,行政责任依法承担,切实推进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政府。

着力发挥代表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必须高度重视做好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要切实灵活多样搞好代表培训教育,增强代表服务新时代的法律意识和参政能力。要进一步创新代表活动方式,切实提高代表活动组织化程度,推广代表小组活动形式,依托村级组织阵地建设好代表工作室,积极组织代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代表活动,更大范围内有效联系选民群众,更大范围内收集社情民意,更加积极反映民情民意。要探索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坚持和落实代表履职登记制度,探索建立代表激励、约束、退出机制,深入开展人大代表回选区向选民述职活动,提高代表依法履职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对各代表小组的代表履职、代表活动开展的指导,以此增强代表的履职意识,增强“人民选我当代表,我为人民履好职”观念,增进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要围绕代表满意率、瞄准建议落实率,强化督办,进一步做好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办理工作,让代表满意让群众受益。

着力做好人大宣传。人大宣传工作是党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党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要求,来部署来安排来督促抓好人大宣传工作。要通过宣传,充分展示镇人大、镇人大主席团、镇人大代表的积极作为担当和职能作用,让广大人民群众加深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了解,进一步提高对人大的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了解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为人民做了些什么、怎么做的、为什么这样做。加强对人大代表的宣传,广泛宣传代表依法履职的先进事迹,宣传代表的典型示范带头作用,宣传代表脱贫攻坚新民风建设实绩,树立代表在社会上的良好形象,增强代表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通过人大宣传,努力在全社会更广范围内营造了解代表性质、尊重代表地位、发挥代表作用的良好氛围,为代表执行职务、为人大履职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和外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