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汉阴县推行“321”基层治理模式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6-29 来源:  阅读次数:

汉阴县探索推行“三线两化一平台”,简称“321”基层治理模式(党员联系群众、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中心户长联系居民,管理网格化、服务精细化;村级自治平台),充分调动和发挥群众在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努力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目标。

密切“三线”联系

党员联系群众。按照“镇党委抓党支部、党支部抓党小组、党小组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方式,依托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推行有能力的党员直接联系3至5名群众。职责是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听取收集群众建议意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实现党员与群众良性互动,进一步打通群众政治诉求通道,拉近党群距离,密切党群关系,增强党群凝聚力。

  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按照“镇人大主席团抓代表小组、代表小组抓代表工作室、工作室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方式,在各村建立人大代表工作室,公开人大代表信息,推行人大代表联系3至5名选民。职责是广泛征求选民意见,为群众排忧解难,进一步打通群众权力诉求通道,集中群众智慧,履行代表职责,增强代表制度执行力和代表公信力。

  中心户长联系村民。按照“镇政府抓村委会、村委会抓中心户长、中心户长联系村民”的方法步骤,依托村组矛盾纠纷调解组织,推行中心户长联系1至2名村民,积极协助镇村做好信访、综治维稳、计划生育、安全生产等工作,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普法宣传等工作,积极为贫困群众、鳏寡孤独等特殊群体提供帮助,进一步打通群众社会诉求通道,努力解决畅通“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实行“两化”管理服务

一是实行管理网格化。以村(社区)为单位,综合考虑行政区划、辖区人口等因素,设立一、二、三级网格。一级网格长由村(社区)三委班子成员兼任;一级网格下原则上以村民小组为单位设立二级网格,二级网格长由村民小组长担任;人口较多的二级网格下设立三级网格,三级网格一般按20至30户、70至120人的规模进行划分,做到不遗漏、不交叉、不重复。三级网格长原则上由中心户长担任;中心户长不足的选聘农村党员、人大代表进行充实,做到队伍稳定,确保群众有困难第一时间能找到组织。

二是实行服务精细化。依托“三线”联系和网格化管理,通过群众接待站、民情信箱、热线电话、网格民情日记等民意收集途径,搭建民意收集平台;依托县、镇、村三级便民服务体系,进一步规范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时效,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加强对“三留守”人员家庭、残疾人家庭、贫困户家庭和有服刑或刑释解教人员家庭等“连心户”的关心服务,搭建困难群众帮包平台;结合“智慧社区”“平安联防”、互助网络试点等工作,以网格为单位推广应用微信群、“微社区”等媒介,搭建联络互助平台,确保每户都有人联系、有人帮包。

建设自治平台

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村委会在群众自治中的引导和服务作用,试点建立村级自治信息平台,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建立社会组织、开展民主协商,建设信息平台,努力形成基层群众自治体系。

一是制定村规民约。围绕农村生产生活、邻里家庭、社会治安、公共道德等内容,以村(社区)为单位,组织群众制定村规民约。村规民约制定后,及时制定“守约承诺制度”,群众代表在承诺书上签字承诺自愿遵守,村民之间相互承诺,做到村规民约群众自觉支持、自觉遵守、多方监督,切实增强群众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二是发展社会组织。引导农户参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济合作组织,提高农民组织程度,更好适应社会化生产和市场流通的需要。组织群众在民主、自由和志愿的基础上,有序重点培育发展农村专业协会类、公益慈善类、社区服务类等多样化群众性社会组织。完善农村社会组织内部治理结构,引导农村社会组织依据法律、法规和政策独立履行职责,根据组织章程和农民需求自主开展活动。

三是开展民主协商。围绕村“两委”提议的重大事项、重要信访问题处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等方面,推行民主协商。依托村民大会、村民代表会议等载体,吸纳威望高、办事公道的老党员、老干部、乡贤人士、群众代表等,合理确定协商范围和形式,让协商过程公开透明进行。

四是建设信息平台。把“互联网+”灵活运用到服务群众自治中,切实应用好“手机+党支部”平台,推动各行政村建立微信公众号、微信号,发挥政策宣传、村务公开、联络沟通、服务群众、农产品销售等作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自治的积极性,实现资源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