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固镇县人大“四字法”激发代表小组履职活力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8-15 来源: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固镇县人大结合自身和基层工作实际,主动作为,积极探索,采取精、细、活、实“四字”工作法,有效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发挥代表小组作用。

一是选题“精”。全县县人大代表分成11个代表小组,乡镇人大代表分成54个代表小组,代表小组活动选题坚持“少而精”的原则,每个代表小组每年围绕县委中心、人大重点、政府难点、社会热点精心选取2—3个议题,并精心组织活动,保障了闭会期间代表小组活动有效开展,实现了依法履职与本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二是组织“细”。年初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小组活动年度工作要点和活动计划,明确活动的时间、内容和方式,并及时印发给代表。活动前,各代表小组制定周密细致、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活动后,及时认真总结、归档整理资料,保障代表活动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

三是形式“活”。代表小组围绕不同阶段中心工作,综合采取视察调研、督查评议、执法检查等多种形式,开展小组活动,听取群众意见。结合基层实际,以“人大代表工作站”为平台,把代表小组活动阵地延伸到农村,方便了代表联系群众,激发了群众参与热情。2017年以来,开展代表小组活动390余次,收集整理合理化意见建议270余条。

四是效果“实”。坚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入手,及时收集热点难点问题,形成意见建议交由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和落实。2017年以来,先后解决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机构调整等问题130余件,化解了民生难题,受到了群众欢迎,得到了社会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