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推进人大制度建设,华蓥实践值得借鉴!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8-20 来源:  阅读次数:

制度建设带有全局性、根本性、经常性和长远性,加强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制度建设,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行权、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四川省华蓥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强化组织领导,围绕职能职权,服务全市工作中心,建立健全人大规章制度,突出跟踪监督,为提高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水平作了有益尝试,为形成制度健全、职责清晰、程序规范、高效运转的常委会工作格局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科学确立指导思想

华蓥市人大常委会历来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坚持把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作为提高常委会依法履职能力、提升机关效能的重要抓手,确立以坚持党委领导为保证,以有关法律法规为依据,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坚持既往有效的工作机制为基础,以人大工作新形势为突破的制度建设指导思想。 2017年年初,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在制定全年工作要点时,明确把制度修订和完善作为2017年常委会及其机关的一项重点工作。常委会主任亲自挂帅,组织精干力量适时成立制度修订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围绕人大工作职能职责,从人大工作实际出发,着眼于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优化服务质量、理顺工作关系、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主任会议剖析存在问题原因、研究解决问题措施、提出解决方案,力促人大制度建设扎实有序推进。

围绕职能职权、突出修编重点,创新人大工作机制

制度化、法制化和规范化是新形势对人大工作提出的必然要求,而一套行之有效的系统的工作机制,能促使人大常委会更科学更合理更充分地行使职权。华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职能职权、突出工作重点,大胆创新,建立健全一套涵盖监督、人事任免、代表工作等四个方面的系统化工作机制。

建立监督工作机制。为全面贯彻执行监督法,进一步增强监督工作实效,该市把突出监督重点、加大监督力度、创新监督工作方式方法作为工作目标,建立完善与“一府两院”的工作联系机制,进一步加强常委会与“一府两院”工作的对接;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切实提高预算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17年 3月,领导小组对常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和主任会议议事规则中与法律法规及中央、省、市有关规定不相符的字句、条款进行修订完善,并于4月20日经华蓥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这些制度的出台,为充分发挥人大的监督职能作用,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提供制度保障。

健全人事任免工作机制。人事任免是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职责,华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任免干部统一起来,突出党委意图,尊重民心民意。认真梳理人大依法任免干部程序,规范拟任命人员的任前调查、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任职宣誓、述职评议等工作流程,在广安市率先建立华蓥市人大法律考试中心,该中心于 2017年 3月正式建成使用,配有考试专用计算机 10台、交换机 1台,系统题集共分 7类,每类试题含 10套试卷,共 70套试卷 2618题,试题内容涉及 223部法律法规和条例。每套试卷综合类试题占 60%,司法、执法监督、财经、城乡规划建设和环境资源保护、教科文卫、农业等六类占40%。考试中心运行后,拟任命人员可实现现场考试、现场获取成绩,通过法律考试的拟任命人员可以提交人大常委会任命,极大地提高了人事任命效率。制定出台《华蓥市宪法宣誓制度实施办法》《关于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述职评议暂行办法》,进一步强化被任命人员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公仆意识。

创新代表工作机制。华蓥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创新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发挥作用的途径和载体,于 2012年搭建人大代表“走百村、进千家、访万民”主题实践活动平台。为使代表联系群众的“走进访”活动能够顺利进行,华蓥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市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和参加代表活动的决定》,制定《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人大代表视察调研制度》等,形成代表联系群众的制度体系。建立健全代表活动“月、周、日”制度,将每年的 11月确定为“人大代表述职月”,市、镇两级代表回到选区开展工作述职,接受选民评议,回答选民询问,切实增强广大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代表法颁布实施日即每年 4月 3日至 9日确定为“人大代表集中活动周”,让广大代表走进选区听民声、解民忧。同时,建立完善“人大代表之家”开展活动的制度和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进一步增强代表依法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立足服务中心、把握工作规律,完善机关管理制度

人大工作的法律性、政策性、实践性和程序性决定了人大机关的各项服务工作应当坚持以规范化为目标。要实现规范化,就必须加强人大机关服务工作的制度化建设,用制度来保证各项服务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使之不因工作机构的改变而改变,不因工作人员的变动而变动。

华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把握人大工作规律,把为“三会”服务、为代表和人民群众服务、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和机关工作人员服务等作为人大机关事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不断总结工作规律,把经过实践检验的成功做法上升为制度,把通过实践总结得出的规律性认识运用于制度建设,建立完善科学高效、规范协调的办文、办会、办事工作机制,努力提高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服务的水平和能力。一方面,立足人大工作实际,组织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和常委会办事机构新(修)订了工作职责;另一方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积极转变工作观念,深入调查研究,健全完善了涵盖“三会”、公文处理、保密工作、信息调研、信访工作等 10个方面的规章制度,组织制定中心组学习制度、机关绩效目标管理等一批工作制度,通过建章立制,规范了人大工作程序,提升了人大机关的服务保障水平和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