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宁国市人大常委会探索“分级诊疗式”监督形式效果好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9-20 来源: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顺应人大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提高人大监督的针对性、专业性和实效性,今年以来,宁国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一次人代会期间收集的179件代表议案建议和批评意见,坚持统筹兼顾,抓主抓重,积极探索“分级诊疗式”监督形式,全面推动议案建议办理落实。

一是重点议题纳入常委会层面开展监督。紧扣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将《关于加快城市入口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形象》1号议案和青龙湾生态环境保护、农村“滥建乱葬”专项整治等10件“人民代表听证”议题,纳入市人大常委会年度监督工作要点,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主任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制定专项督办工作方案,成立组织,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界定时限,确保监督效果。

二是专业议题纳入专门委员会层面深化监督。针对预算管理、审计监督、大气污染和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情况等专业性很强的议题,列入相关专门委员会年度监督工作重点,由专委会主任委员牵头负责,通过组建调研小分队、召开专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情况,精准把握问题,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和专家智库的作用。

三是一般议题纳入工委层面推动监督。针对学前教育、内河治理、停车场规划建设和电动车行驶安全管理等一般性单项议题,列入相关工委年度工作重点,明确各工委主任的工作职责,要求相关工委立足职能,深入调研,多方联系,加强协调,积极推动议案建议办理落实,促进问题妥善解决。

这种分层分类监督形式的推行,不仅分解了任务,压实了责任,而且节约了时间,提高了效率。目前,该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各项监督工作都已陆续启动,较原计划提前数日乃至数月不等,为全年多轮次巡回式开展监督赢得了时间,创造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