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加强阵地规范建设 推进代表积极履职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8-20 来源:  阅读次数:

戈坪乡人大主席团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职能作用,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2016年在全县率先创建人大代表联络站,并在舍龙村、白沙村伸延建立代表联络室,实现了代表工作阵地建设规范化、开展活动定向化、行权履职程序化,有力提升了代表联络站(室)运行的质量和实效,促进了代表作用充分发挥。

一、规范化搭建平台,创实“代表之家”

一是标准化建设。按照“两室一站”(人大工作办公室和代表接待室、代表工作站)的标准,高标准建设圩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市电视台和《井冈山报》均刊播了我乡人大规范化建设的做法,

二是规范化管理。建立“三薄一档”,做好人大代表活动的详细记录和资料收集归档,作为代表年终考核评比的重要依据。每月定期汇总代表动态,及时向省市县人大刊物投稿。

三是制度化担责。明确分工,成立了以人大主席团主席为联络站站长,人大主席团副主席为助理,各代表小组组长为联络工作室主任及联络员的组织机构,不断强化联络站(室)联系接待选民等制度,创建代表微信群,助推联络站(室)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定向化开展活动,管活“代表之家”

一是定期开展培训学习。每年组织召开一次业务培训会,定期组织代表集中交流履职心得,开拓代表的工作视野,整体提升代表参政议政水平。

二是定期开展视察调研。每月组织代表深入村组开展清洁工程明察暗访,先后对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生猪污染治理等工作进行了视察,积极为党委政府决策谏言献策。

三是定期开展检查督办。每年6月、11月,都要对代表提交的建议、议案,集中进行检查督办,促进事项及时落实。

四是定期开展民主评议。结合群众关注的热难点问题,组织代表开展部门评议,采取问卷调查、标准评分和选民代表意见进行测评,有效促进了政府和单位的工作。

三、常态化联系群众,兴旺“代表之家”

一是组织代表定期接访。联络室每月定期接访选民并收集整理意见建议提交给联络站,联络站每周五接访,及时解决广大群众的所需所盼。截至目前,代表共提出建议50余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40多个。

二是组织代表述职述责。每年年底,组织代表面对面向选民述职,激励代表积极联系群众,促进代表更好地履职尽责。

三是组织代表扶贫济困。扎实开展节日慰问,组织代表走访困难群众,同时发挥代表优势,组织社会爱心人士、慈善企业家、家乡在外人才注册爱心人士,积极认领微心愿和解决贫困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