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三孔”故里,人文罗田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8-16 来源:  阅读次数:

——罗田镇情况简介

 

罗田镇地处峡江县西南部,东邻巴邱镇,南靠吉水县盘古镇、阜田镇,西与金江乡接壤,北与砚溪、巴邱镇相邻,粤赣高速、吉新线穿境而过,交通便利,境内水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生态优良,被国家环保部评为生态乡镇。镇政府驻地罗田村,距县城33千米。2001年12月罗田、沙坊两乡并镇,改称罗田镇。全镇总面积160.1平方千米,辖11个行政村,106个自然村,121个村民小组,5807户,人口1.96万人。

罗田镇自古文化昌盛,名人辈出。北宋著名文学家、理学家“三孔”孔文仲、孔武仲、孔平仲出自罗田安山;明初礼部尚书、文渊阁大学士金幼孜出自里新江徘山。罗田张家有为纪念明朝贵州道监察御史张魁、浙江道监察御史张敩、张敩之父张旭而建的“三豸堂”,“三豸堂”牌匾为中义大夫吴室所书。桂林上桥头村禅和岭东南麓东平寺为佛教仰宗派唐高僧慧寂主要活动地,遂成为仰山祖主庭。镇内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还有岱乳村西南始建于唐的乳海寺、徘山村明洪熙年的敕令碑、张家村西北鸡冠山的明代摩崖石刻、桂林村的清代边氏礼堂;桂林村有花开五色的山茶和年开二度的腊梅各一株,树龄均在400年以上,极为珍贵。

 

                                                                                                                2018年8月16日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