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县人大代表姚文斌:守好一个村
护住一方人

作者:马埠人大 戴书 发布日期:2022-09-15 来源:  阅读次数:


微信图片_20230110084435_副本_副本.jpg

“守住门、管好人、组织做好核酸采样,这是我作为人大代表以及村书记的责任和担当。”8月31日,突发疫情牵动着全县群众的心,也打破了马埠镇上盖村的安宁。在这场猝不及防地疫情面前,县人大代表、上盖村党总支书记姚文斌带头担当、攻坚破难、奋战在战疫一线,守护村民的健康安全。

闻令而动 筑牢战“疫”防线

 

“我是村里人,凭什么不让我进去!找你们书记来!”9月1日晚8时,在上盖村卡口处,返村村民姚三保(化名)试图冲卡,被值守人员拦了下来。接到电话后,姚文斌第一时间赶往现场,面对这一突发情况,他先是安抚好对方情绪,并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告知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压力,希望对方能够积极配合、服从大局,多番劝说下,最终让姚三保(化名)“打道回府”。姚文斌介绍,疫情发生后,他便迅速召集村“两委”干部部署任务,由村干部带头,志愿者参与,成立核酸采样组、卡点值守组、人员排查组和防疫宣传组。

为守住第一道防线,姚文斌身先士卒,主动带班值守,积极劝返返村人员。“3个进村的路口现在全都临时封闭了,安排人员24小时三班倒值守。”姚文斌介绍,一开始,村里立定的准则是只出不进,以免外来人员将疫情带到上盖村。但从9月4日开始,由于全县疫情的爆发,上盖村实行静态管控,要求人员不出不进,实行封闭式管理。

 

披星戴月 排查疫情隐患

 

“你们今天的混检中发现有一管检测结果异常......”9月3日晚11点左右,姚文斌接电话通知上盖村采样情况。听到这个消息,姚文斌当时心中一紧,心想这是摊上事了。思前想后,他迅速冷静下来,立刻召集村干部,根据收到的混检异常人员名单,通过上门、电话等方式与他们取得联系,向他们说明情况,安抚群众情绪,并由亲自带着医护人员逐一上门进行单管采样,随后立即送完县医院检测,在经过3小时的漫长等待,排查出一名无症状感染者。得知结果后,姚文斌立马启动紧急预案,组织村干部对感染者进行流调,核查运动轨迹。同时,对其他密接者、次密接者重做一次核酸检测,张贴隔离公告,做好居家管控。在姚文斌的统筹协调下,通过大家一夜的奋战,最终以最快的速度遏制疫情扩散外溢。

为减少交叉感染,精准排查出疫情隐患,姚文斌决定采取“上门服务”,分别组织6个核酸采样组到各村小组进行采样。有时候人手不够,姚文斌还要充当“联络员”帮着带路、做好必要的登记工作。“每天都是5点起来组织做核酸,一天忙下来直到晚上12点以后才能睡,虽然辛苦,但是看到村民们都是绿色的健康码,心里很释然。”

 

暖心服务 守住战“疫”成果

 

“姚书记,我们这居家隔离都好几天,什么时候可以出去啊,这关着菜也不够吃了。”从水边镇返村的密接者姚水根(化名)着急地问。“你安心居家隔离,每天配合我们做好核酸,10天后没有问题我们会解除管控的。吃喝的事,等下会安排村干部上户登记,确保大家物资供应充足。”听完姚文斌的回话,姚水根(化名)宽心了很多。

姚文斌总有操不完的心,做不完的事。为了让村民重视疫情防控,战“疫”的15天中,一有空他都会拿起喇叭,和村干部一起到各村小组进行防疫宣传。有些村民不理解,隔着门窗说些难听的话,但是姚文斌从不介意,总是会耐心地给他们讲政策、说法理,却说做好居家隔离。“村民嫌我唠叨,我话说千遍,有一遍能记住就行。”姚文斌说道,疫情不止,他就战斗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