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石玉莲:乡村振兴的引路人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4-12 来源:  阅读次数:

微信图片_20220304170350_副本.jpg

石玉莲,女,汉族,1974年4月出生,江西峡江人,函授本科学历,2009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1月参加工作,现任峡江县金坪民族乡南下村党支部副书记,峡江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

坚定信心,是群众眼中的女能人。1993年,19岁的石玉莲从职业高中毕业后,立志改变农村生活的种子开始“蘖芽”。从养蛇、办蛇酒厂到种果树、中药材再到林下养殖,由于缺乏技术、管理经验或销路等方面的原因都以失败告终。在经历创业路上的坎坷之后,2012年8月,报名参加了“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并于2013年顺利进入江西农业大学学习。除了上好自己的专业课外,石玉莲还不知疲倦地到其他的专业班去“偷师学艺”,贪婪吮吸着知识的养分。在刻苦学习之余,她经常反思自己创业经历,并认真向老师请教。2014年开始,学有所成的石玉莲陆续在峡江、吉水、吉安县、青原区等地承包土地,事业“疆域”不断扩大,年纯收入达几十万元。2019年在金坪、水边种植水稻500多亩,全部实行无人机打药水。同时,种植的几十亩的猕猴桃、特色柚子也开始挂果了。2020年,她又创办了养鸡厂,年产量16万羽,年产值380余万元。

坚守初心,是群众致富的引路人。作为县人大代表,石玉莲心里时时想着要如何助力乡村振兴,带领乡亲们走一条科技种田、共同富裕的幸福之路。学成归来的她运用在农大学习的技术,在自家门口的几亩荒田里做起了“水稻免耕直播栽培”试验。乡亲们虽然对石玉莲科学种田的新方法、新技术心生羡慕,却保持着观望的态度。这让作为村干部的石玉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石玉莲从自家亲戚入手,说服他们试用新技术,并倡议组建水稻专业合作社,由她全程进行技术指导。2014年,由74户农户组成的金坪民族乡优质水稻专业合作社成立了。村民缺少技术、没有良种,她自掏腰包买种子;无力催芽,她专门买了自动催芽机供村民免费使用;农资款短缺,她斤斤计较,批发价、团购价、优惠价,垫资把化肥农药拉到田间地头,让大家先用;农忙季节,人力不足,她家的收割机免费为村民服务。在石玉莲的推动下,合作社所有农户全部采用了水稻科学施药、测土配方施肥、“三控施肥”、免耕直播等种植新技术,每亩可增加300多元。良好的效益带动了更多的乡亲加入到合作社,合作社社员已增加到136户,优质水稻种植面积增加到5000余亩。她还学会了无人机播撒农药的操作,成了名副其实的以科技作支撑的当代职业农民,是乡亲们口中的“站在田埂上种田的女人”。

为民服务,是群众眼中的热心人。每年春耕时节,她总是最忙碌的。下雨天她开展知识讲座,免费向村民和社民传授直播种植要点、农药配方比例等各种种植技术。晴天,她又将“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手把手教村民实地操作。去年,一个村民的水稻倒伏、杂草难除,水稻产量非常低,她对症下药,并传授了水稻种植的稀密度、农药的喷洒、病虫害的预防、肥料的比例等知识。不仅村里的村民找她帮忙,很多外乡的,甚至其他县的农户都会打电话来向她请教。金坪朝阳村村民李某向她学习了猕猴桃树的打药、除草、剪枝的知识;水边镇何某请她看好了水稻的虫病;吉安县桐坪镇的郭某向她请教了水稻的选种。对待乡亲邻里总是一副热心肠,村民贫困户洪某因劳力不够,种植早稻时,直接帮他催好种芽、配好药剂、直接带他种好。她经常帮忙购买农药、石灰、除草剂,只要是家里有的、数量不大的,都会直接赠送给村民,还经常用家里的催芽机免费为村民催芽种子。

为人正派,是群众心中的好干部。能够团结同志,与同事关系融洽,群众基础好。能自觉遵守纪律和国家法律,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做到务实清廉。在生活上,能尽己所能帮助他人,在干部和群众中口碑较好。先后获评农业系统全国劳模、吉安市优秀共产党员、五星党员、双学双比女能手、致富带头人、峡江县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她的事迹在央视新闻联播播出后,乡亲们都亲切的称她为“农民一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