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关于我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8-04 来源:  阅读次数:

县人民政府:

7月20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我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报告》。

会议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县上下反应迅速,在思想上和行动上统一到中央、省、市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急、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众志成城、克难攻坚、抓紧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奋战,取得了积极的疫情防控工作成效。

会议指出,在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中,对县政府在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勇于担当、积极应对、精准施策,要给予充分肯定;对各地、各部门积极作为、同舟共济、尽职尽责,要给予充分肯定;对广大一线医务人员和基层防疫工作者迎难而上、日夜奋战、无私奉献,要给予充分肯定。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县政府的报告表示赞成,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要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仍是当务之急。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形势的重大判断和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时刻绷紧常态化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对防控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继续按照可知可控的要求,始终毫不松懈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二、要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要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积极制定并实施疾病预防控制体制改革方案,科学合理地调整、归并原有设置分散、职能单一的疾病防治机构,组建集疾病预防与控制、应急预警与处置、疫情收集与报告、监测检验与评价、健康教育与促进、应用研究与指导、技术管理与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

三、要加快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医疗卫生资源投入,加强农村、社区等基层防控能力建设,织密织牢第一道防线。要加强县医院和中医院感染科建设,建议规划建设一栋集医学培训、医学观察、康养、集中隔离、医用物资储备为一体的医疗综合大楼。

四、要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制定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的系列政策,在“引才、用才、爱才、惜才、聚才”等方面狠下功夫,创造条件,培养一支留得住、用得上的卫生技术人员队伍。建议在编制总量控制内,赋予县直医院招聘医务人员自主权,着力引进紧缺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不断优化队伍结构,同时要建立健全医疗卫生系统人才调配机制,促进县内优势医疗资源有序流动。要加大政策支持,加快推进县医院与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联体建设,通过技术帮扶,培训骨干卫技人才和学科带头人。

五、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今年的疫情爆发,应急物质短缺,市场难以供给,也暴露出我县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弱项和短板,以及应急物质储备严重不足。建议县财政每年对卫健委固定预算不少于50万元应急管理费用,用于应急物质的采购及储备。同时,建立传染病疫情防控基金,资金来源为财政兜底保障,资金基数不变。

以上审议意见,请依法办理,并将办理情况于2020年12月底前向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

 

 

峡江县人大常委会

2020年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