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峡江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3-10 来源:  阅读次数:

——2018年1月19日在峡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尹小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情况

 

2017年,我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县政府、县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十七检”、全市检察长会议、县委第十四届三次、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和县第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有关决议,紧紧围绕“打造弘扬井冈山精神的检察高地”行动布局,积极履行检察职能,强化法律监督,全面提升检察工作水平,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积极融入工作大局,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自觉将检察工作融入全县大局来谋划、部署和推进。

积极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牢牢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检察院《关于立足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全面小康绿色崛起的实施意见》,切实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依法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重点打击危害税收征管、信用卡诈骗、非法集资等经济犯罪,积极参与打击非法阻挠工程建设、强揽工程、“两违”整治等专项行动,有力维护了重点项目建设秩序。如对昌吉赣客运专线征地而引发的“谢建勇等人聚众冲击国家机关案”,进行了严厉打击。对石洞水库、棚户区改造、金梅花景区提升改造等重点工程建设进行跟踪预防。坚持平等保护理念,促进公平公正廉洁参与市场竞争,向社会提供行贿档案查询380余次。积极参与脱贫攻坚,11名检察干警结对帮扶贫困户24户,筹集帮扶资金17.8万元。

加强生态检察工作服务绿色崛起。我院主动跟进中央、省委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深入贯彻<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实施方案>的意见》,扎实开展“生态检察工作深化年”活动,突出打击非法占用农用地、非法采砂采矿、盗伐珍稀植物、污染水资源等犯罪,完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加强生态检察工作专业化建设,成立全市首家驻环保局检察室,《法制日报》等多家媒体就此事先后作了报道。2017,对涉嫌破坏森林资源犯罪立案监督4件4人,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3件3人,督促依法履行监管职责10件,公益诉讼案件立案4件;共受理滥伐林木、非法捕捞水产品、非法占用农用地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案件23件33人,其中非法占用农用地用于生猪养殖犯罪案件8件11人。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大力整治生猪养殖污染,在办理案件过程中依法引导犯罪嫌疑人颜军彪等人主动拆除违规养猪场,共拆除违规养猪场7家、拆除违规建筑面积12000多平方米;同时责令补植复绿恢复生态环境,对继续养殖、不予拆除的犯罪嫌疑人一律依法从严处理。加强生态领域专项预防调研,撰写的《关于峡江县生猪养殖污染整治的调查报告》和《关于峡江县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的调查报告》,均获得县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着力保障民生民利。深入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征地拆迁、农村危房改造等领域专项治理,查办发生在项目审批、规划设计、招标投标、资金拨付等环节的职务犯罪,如罗田镇江口村新村建设工程中的原村委党支部书记郭菊根受贿案件。切实践行“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上走在前列”,部署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深挖社会关注热点事件背后的渎职犯罪。

二、强化法律监督主业,积极参与平安法治峡江建设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检察工作的第一责任,认真履行审查批捕、起诉职责,及时、准确、有力地惩治犯罪,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和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犯罪,如对峡江高速公路互通口撞车、砍人的“张明等人寻衅滋事案”和“涂春水等人非法买卖制毒物品案”等案件,依法快捕快诉、从严从重打击。2017年,共批准逮捕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案件40件62人,均已提起公诉。积极参与校园暴力、欺凌整治工作,开展了“防止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对5名在校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心理矫正,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作不起诉1件。完善信访案件终结机制和举报人奖励、保护机制,共接待群众来访32人次。其中,接受举报线索12件,初核举报线索6件,移送不服民事判决案件1件,移送侦监案件3件,移送反贪反渎立案侦查案件4件,举报失实案件4件,化解群众纠纷6件。

加大惩治预防职务犯罪力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的要求,持续加大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力度。2017年,共立案查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8件8人,全部移送起诉,其中判决生效77人,追缴赃款赃物共计400余万元。加大追逃工作力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的要求,不抛弃、不放弃,在纪检、公安等部门的有力配合下将潜逃21年之久的贪污犯罪嫌疑人原县林木良种场出纳员何世武追缉归案。加强和改进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落实年度报告、专题预防、案例分析等制度,围绕职务犯罪易发、多发的扶贫惠农、重大项目建设领域开展预防调查12次,县主要领导批示肯定预防调研报告10份,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告诫7人次。结合办案提出预防职务犯罪检察建议11件,开展预防警示教育7次。联合县邮政局开展“职务犯罪预防邮路”活动,请广大邮政投递员将预防职务犯罪宣传资料送千家、进万户。

依法履行诉讼监督职责。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突出问题,加大刑事诉讼监督力度,努力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2017年,共依法追诉4件4人,经审查后移送县法院3件3人,依据审判监督程序向市院提请抗诉1件1人。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监督行政机关移送立案6件6人(其中涉医保诈骗案3件3人),监督撤案3件3人,书面纠正违法2件;加强审判监督,依法提出刑事抗诉1件,提出民事行政抗诉2件、再审检察建议4件,发出审判违法情况监督检察建议4件,受理生效裁判监督案件1件,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案件10件加强刑事执行监督,监督纠正刑罚执行、监管活动发出检察建议4份,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0件10人,监督社区矫正人员收监1件1人。

三、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确保各项改革落地见效

积极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决策部署,落实主体责任,增强改革定力,推动各项改革落到实处。

扎实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始终,引导检察干警正确对待利益调整,切实增强改革认同。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得到落实,员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各司其职,权责更加明确,全院共遴选员额检察官13名,一线办案人员得到了增强。积极推进内设机构整合,推行大部制改革,有效解决了科室多、人员少、办案力量分散的问题。院领导投入一线带头办案已成常态,自改革实施以来,院领导办案75件,占员额检察官办案数的20.4%,所有反贪、反渎侦查案件检察长都参与一线办案。

积极稳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认真履行检察机关新增的公益诉讼职能,紧紧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积极审慎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自2017年6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的决定》授权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以“两办”名义下发了《关于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工作责任,广泛调动了社会各方力量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工作。2017年,我院主要围绕生猪养殖污染环境和破坏环境资源两个领域,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立案4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审前主导和过滤作用,加强公诉出庭能力建设,确保侦查、起诉的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进一步提高受理审查起诉案件质量。努力构建新型检律关系,及时为律师提供案件查询和阅卷服务,认真听取辩护律师意见,共接待辩护律师提请阅卷23人次,安排阅卷23人次,保障了律师的合法权益。

积极支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全体检察干警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拥护、全力支持、积极配合改革,确保队伍不散、思想不乱、工作不断。严格按要求配合做好职能划转、人员转隶工作,着力抓好在办职务犯罪和未办案件线索移交,依法处置涉案财物,建立完善反腐败工作衔接机制,确保改革平稳有序推进。

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狠抓从严治检不动摇,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提升,荣获全省第十四届文明单位、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全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教育引导全院干警立足检察职能,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不断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发展。扎实开展“一树两强”活动,组织检察人员深入基层,结对帮扶,夯实司法为民、服务群众的思想根基。

强化司法能力建设。以提升素质能力为目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司法办案一线检察官为重点推进全员轮训,完善检校合作、网络培训等机制,共培训检察人员300余人次。加强人才引进工作,新招录法学专业人员3人,队伍的年龄、知识和专业结构得到优化。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落实“两个责任”为抓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开展“解放思想破难题,担当实干勇争先”和“担当实干,马上就办”活动,针对队伍管理、作风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完善工作举措,层层落实责任,及时进行整改,严防“四风”问题反弹。

加强检察基础建设。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加快电子检务建设,推进信息化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探索“互联网+检察”模式,重视检察“大数据”应用,加强案件管理工作,深化以案件信息公开为主的检务公开,积极推进案件信息公开,全年公开法律文书88份、重要案件信息37条。峡江县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实现了全覆盖,全年更新“峡江检察”微信微博36期、“峡江县人民检察院”客户端内外网52次。

五、强化自身建设和监督,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把检察权置于监督之下,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公开公正。

严格规范司法行为。狠抓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整改落实工作,对查摆出来的司法不规范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按照问题清单和时间节点逐项整改到位。坚持建章立制与落实制度相结合,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规范办理酌定不起诉案件等工作制定了相关规范性文件,扎紧规范司法的制度笼子。

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坚决贯彻落实检察官员额制,推动优秀人才向司法办案一线流动。建立司法责任体系,制定检察官权力清单,完善办案组织形式,推行新的办案模式,加强内部监督制约,办案人员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办案质效得到提升。

严格落实内部监督制度。加强案件集中统一管理和涉案财物监管,促进司法规范。严把案件进出口关,2017年共受理案件186件,移送案件95件。突出办案质量要求,组织评查案件166件,基本实现案件质量评查全覆盖,及时纠正了执法办案不规范等问题。同时,采取电脑系统随机分案、自动轮案的案件分配方式,有效防范关系案、人情案。

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完善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机制,扩大联络工作覆盖面,积极征求意见建议。认真开展检察开放日、“双提升”工作大走访大宣传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检察机关,深入了解检察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峡江检察工作的群众满意度。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院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这是县委正确领导、县人大有效监督和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服务大局的措施还不够实,效果有待增强;二是法律监督的力度和效果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三是特色亮点不多,创新进取意识有待加强;四是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还有差距,队伍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对这些存在的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8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打造弘扬井冈山精神的检察高地为统领,紧紧围绕县委“一城五基地”的战略部署,强化检察监督,深化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新时代峡江实现全面小康、绿色崛起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引领全体干警坚决贯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的要求,努力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作风过硬、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努力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将检察工作置于全县工作大局中谋划、部署和推进,认真落实党组向同级党委汇报工作制度,确保检察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领会和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加自觉保障国家政治、政权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在平安峡江建设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推进生态检察工作常态化、专业化、制度化、规范化,在服务保障绿色崛起中作出更大贡献。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等民生工程,加强和改进民生检察工作,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三、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坚决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原则,强化刑事诉讼和刑罚执行监督,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切实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和权威。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更好地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推进依法治县。深入贯彻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审慎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更好地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益。

     四、全面落实各项改革任务。强化改革主体责任,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以及其他各项检察改革,确保中央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见效。积极支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与纪委、监察委共同完善反腐败工作衔接机制,持续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职能作用。

     五、持续打造过硬检察队伍。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有关制度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融入各项检察工作。加强队伍素质能力建设,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检察人才队伍。强化接受监督意识,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更加自觉自动接受监督。

     各位代表,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认真贯彻本次大会决议,忠诚履职,敢于担当,开拓进取,努力干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为实现决胜全面小康、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峡江篇章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