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开江人大“四结合”加大代表与选民联系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8-02 来源:  阅读次数:

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是人大代表听取选民意见的有效途径,是畅通选民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一年来,开江县人大常委会在"代表联系选民,争做群众满意人大代表"活动中,着力抓好"四个结合",加深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代表工作取得新突破。一是坚持与提高代表务实履职相结合。牢固树立"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服务理念,活动中做到"四个一"即每年至少为县、乡(镇)人民政府提一件建设性的意见或建议;每年为群众办一件实事或督促有关单位为群众解决一个实际问题;每年牵头、参加或开展一次专题调研活动;每季度至少参加一次代表小组的学习或视察活动。二是坚持与搭建代表履职平台相结合。积极邀请代表参加常委会统一组织的视察、调研和重要会议,向代表定期寄送人大报刊、简报、信息,开展代表述职,召开选民座谈会,发放代表联系选民卡,定期开展代表接待选民等活动,知群众情,解群众难。三是坚持与宣传代表先进事迹,宣传法律法规相结合。在电视台开辟《人大代表风采录》专栏,结合法律法规宣传开展联系选民活动,让群众进一步了解人大代表的权利、地位和作用,增强代表的法律意识、代表意识和群众意识,密切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四是坚持与完善机制相结合。在组织代表联系选民活动中,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人大代表学习培训、视察调研、代表联系选民、代表扶贫帮困、代表接待群众和代表履职登记等制度,确保了代表活动更规范、科学。

据了解,该活动开展以来,全县范围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代表和先进事迹,代表联系选民21万人次,提出意见建议298件,为群众解决疑难问题255 件,办实事17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