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旬阳县赵湾镇“5个1”激活人大代表履职内生动力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3-09 来源:  阅读次数:

“这一届人大代表不好当了,不仅要填好‘履职档案’,还要主动联系选民,还得通过‘考评’合格,只有这样才能评上‘五好五星’代表。”旬阳县赵湾镇连任两届镇人大代表胡广辉说道。新一届人大代表产生后,该镇人大着重从制度创新上入手,在“5个1”上下功夫,积极探索有效载体和工作机制,为每位代表量身订制履职档案,充分激发他们在闭会期间的履职热情和活力。

一项“考核办法”全面晾晒履职“成绩单”,让考核有“准绳”。在广泛征求代表意见的基础上,通过主席团会议研究,印发了《赵湾镇代表小组和人大代表履职考核办法》,涵盖考核的目的、内容、标准、办法、结果运用等内容,考核内容主要涉及培训学习、遵纪守法、参加小组会议、代表活动、走访选民、意见建议、民情日记、履职承诺、岗位业绩等方方面面,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采取“代表自评+代表小组评定+镇人大审定”相结合的方法评优定格,考核结果作为评选优秀镇人大代表、推荐代表连选连任的重要依据。

一个“评星标准”激发代表创优“新活力”,让评星有“尺度”。为促进代表聚焦人大主业主责,激发内在潜力的发挥,更好地在“脱贫攻坚”“三治融合”“追赶超越”主战场上争先创优树模,该镇人大主席团会议讨论通过印发了《赵湾镇人大代表“五好五星”评选标准》,从“思想品德星、遵纪守法星、依法履职星、为民办事星、示范作用星”入手,每颗星细化4个方面内容,列出量化标准,通过星级量化,促履职考核,形成追赶超的强大干事履职氛围,从而有效提升代表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促进代表队伍建设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让广大选民满意和信认。

一本“民情日记”全程体现联系选民“影像册”,让民情有“记录”。镇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新当选的51名镇代表,该镇人大主席团统一印制了《赵湾镇人大代表民情日记》,按照“一人一本,一事一记”原则,要求每月走访选民5户、每季达到15户、全年累计60户,全面系统记录全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一年内走访选民的真实情况,作为年度评星评优的重要依据,民情日记的“出笼”,为每位代表建立一份“档案”,使代表走访选民情况一目了然。实时纪实代表工作内容和行动轨迹,镇人大通过“比一比、晒一晒”等有效形式,发挥“民情日记”推力作用,让代表履职有压力、开展工作有动力、为民服务有激情、代言建言说真话,切实提高代表依法履职的作用发挥,养成自觉性和主动性。

一天“代表工作日”架起代表联系群众“连心桥”,让代表有“担当”。该镇人大把17个选区的人大代表,按照便于开展联系的实际,5至10名代表组成1个代表小组的原则,全镇以选区划分为8个代表小组,规定代表每月的10日为“代表工作日”,到所在代表小组工作室集中办公不少于1天,每年不少于12次,主要走访接待选民,了解选区工作开展情况,收集社情民意。同时,建立和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机制,将人大代表的姓名、照片、工作单位、联系电话、工作制度和流程图上墙,设立意见箱,建立登记台账,每月定点接访、走访群众。代表工作日制度的实施,不仅密切了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也为配合镇党委、政府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诸多有益的参考,更好地发挥了代表作用。

一份“履职档案”记录代表工作实绩“全过程”,让履职有“实感”。就是要通过《履职档案》这种记录模式,留痕留迹,影像印证,弘扬先进、鞭策后进,进一步激发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营造人大代表“敢担当、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该镇人大从年初抓起,为每位代表建立一份“履职档案”,涉及的内容有个人信息、代表建议、承诺事项、联系选民、出席会议、参加活动、履职培训、先进事迹、述职考评、奖惩情况、影像资料等10余项内容,每项都有代表小组长签字确认,采取一季一查、半年一核、全年一评的灵活方法,晾晒成绩单,杜绝会上议一议、会后无声息,重审议、轻办理,重当选、轻履职的现象,通过这一载体激发代表良好的干事状态和敢于负责的担当精神,树立了人大代表的正面形象,使代表真正铭记“人大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